最新消息

曾巨威:炒作稅差 就為濟富

2017-09-30

曾巨威:炒作稅差 就為濟富

2017-07-25 01:00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/台北報導

中國科技大學財稅系講座教授曾巨威表示,外界對股利所得內外資稅率差距有三大迷思;首先,內外資稅差其實沒那麼大,絕大多數股民實質稅率都比外資低;第二,要解決內外資稅差,只要將綜所稅最高稅率降回百分之四十即可;第三、內資化身假外資,並不影響台股表現。

曾巨威批評,去炒作內外資稅差問題只有一個目的,就是要減稅「濟富」,完全違背租稅公平原則。行政院長林全所率領的團隊被稱為財稅幫,但一點財稅專業都沒有,被意圖減稅濟富的有心人士牽著鼻子走,令人失望。

財政部高層則表示,「稅制對股市的影響大不大要看情況」,包括交易成本、市場狀況都會影響投資。今年上半年台股交易轉趨熱絡、站上萬點,加上台股本益比很低,因此吸引中實戶回籠。本國自然人投資占比是否回升,要觀察全年狀況來比較,比較準確。

「將股市不佳完全歸咎於稅根本是無稽之談」,曾巨威以證所稅為例指出,影響股市因素很多,基本面好、股市漲,自然投資者就多。當初某些有心人士一直說廢證所稅大戶就會回來,結果證明完全沒有因果關係,只是要避免大戶被加稅而已。

「內外資確實有稅差,但稅差並不嚴重」,曾巨威說,居住者股東有兩稅合一減半等扣除額,外資則沒有,所以我國有股利所得申報戶大多數適用百分之廿以下的稅率。

曾巨威說,只有適用百分之四十五最高稅率的人,稅差才大,絕大多數股民實質稅率都比外資低。真要解決問題很簡單,只要將綜所稅最高稅率從百分之四十五降回四十即可,改善的效果就會出來。

對多數民眾最關切的是,內外資稅差是否影響股市,讓股民無感、沒賺到錢?曾巨威說,若內資變成外資後不投資台股,就會影響台股的成交量,但既然叫做「假外資」,就是內資變身成外資後再投資台股,以免稅比較重,但因為還是投資台股,並不影響台股成交量,頂多是國庫稅收受影響。

曾巨威說,以內外資稅差不公的原因來推股利稅改,就是要濟富。政府怕被外界批評「劫貧濟富」,所以一直在研究如何少劫一點貧的的配套,但終究還是濟富,最後很可能是國庫受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