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新內閣第一箭 一例一休擬微調

2017-10-06

新內閣第一箭 一例一休擬微調

2017-09-08 03:45 經濟日報 記者鄭維真、邱金蘭、江睿智/台北報導

新內閣「第一支箭」將微調一例一休,賴清德今(8)日接任行政院長,他昨天表示,一例一休是國家重大政策,待與內閣成員討論後,再向國人報告。

即將接任行政院副院長的施俊吉昨天表示,勞動部對此一例一休做出許多函釋,他上任後要先進行了解,也將利用擔任證交所董事長期間聽取到許多上市公司的意見,作為輔助。一例一休最主要是要保障勞工權益,但也不能忘了,彈性是台灣企業一大優點,需要通盤考量。

外界預期,賴清德組閣後,除了啟動勞基法修法,也很可能重新函釋「七休一」規定,讓各行業可連續上班12天,以利企業排班。但勞動部昨表示,至今未接獲行政院有關一例一休相關調整指示,勞動部是否要提一例一休修法版本,須待行政院指示才有後續作業。

即將卸任證交所董事長之職的施俊吉,昨天在證交所歡送會上澄清表示,有關「微調一例一休」,他沒講得那麼斬釘截鐵,並說「我只是引述總統的說法,要照顧勞工的權益、要賦予企業彈性」,所有其他超過這兩句話的解釋,都是外界的解釋,不是他的原意。

施俊吉日前接受中央社採訪提到,「兩周變形工時規定,會不會太嚴?能不能彈性化?賦予勞工主管機關彈性解釋空間」,一例一休「原則希望保障勞工權益、給予企業充分彈性,需要微調,就來執行微調的工作」;昨天也有媒體報導專訪施俊吉,他表示,一例一休部分規定要重新解釋或行政上放寬處理。

施俊吉昨天下午則強調,許多人不了解一例一休的內容,勞動部過去對一例一休做過解釋,在他進入內閣之後,會仔細與勞動部進一步溝通。

施俊吉說,過去這段期間,他聽過許多上市公司的意見,賴清德院長在台南同樣聽到企業的心聲,但新內閣也想聽勞團的意見,並保障勞工權益。他強調,在總統吩咐的七件事情裡面,其中一件就是要保障勞工的權益,但他也說,大家不要忘記,企業彈性是台灣競爭力優勢,這些優點須保留。施俊吉特別提到,企業的心聲就是大家目前看到的問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