會計師等5大專業人士 得配合防洗錢

2017-09-21

會計師等5大專業人士 得配合防洗錢

2017年04月12日05:57

洗錢防制法六月底前上路,未來除了金融機構外,包括會計師、律師、地政士、公證人、記帳士等5大專業人士,為客戶處理大筆資產交易、或客戶屬於高知名度政治人物,都負有防洗錢的通報義務。
新法規定,若會計師等5大專業人士不配合通報者,將處5~200萬元罰鍰。
金管會今天也預告「會計師防洗錢辦法」等草案,包括資料保存、確認客戶身分(KYC)及通報,都是會計師責任範圍,如資料保存需5年、對國內外政治人物或與家庭成員關係密切的人,除確認客戶身分外,也應了解辦理交易目的和資金來源。
證期局副局長張振山說,3年前防洗錢辦法中,並沒有包括會計師等專業人士,但未來要納入,若會計師服務客戶時,有發現客戶涉及洗錢,就須和調查局申報,若有違法行為,最重會被吊銷執照。
他說,會請會計師公會去抽查,看會計師是否符合規定。
目前全台有執業的會計師共3776人,未來這些會計師都得配合防洗錢。
依規定,客戶疑似洗錢態樣有六大項,包括交易金額與客戶身分顯不相當、無正當理由多次或連續以略低於應申報門檻的金額支付、資金來源交代不清的外匯交易,客戶是重大刑案涉案人或恐怖份子、客戶未能說明交易的具體事由、客戶為他人冒用等,會計師都需填具申報表向法務部申報。(廖珮君/台北報導)